公司新闻

银城生活服务(1922.HK)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

2021.08.23

业绩稳步上扬
收益及溢利大幅增长逾四成

期内,集团录得总收益约5.9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的约4.2亿元增加约41.0%。其中,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收益达至约4.6亿元,同比增长约37.3%,占总收入约78.6%;来自生活社区增值服务的收益达至约1.3亿元,同比增长约56.3%,占总收入约21.4%。

期内溢利同比增加约47.2%至4,400万元,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约4,020万元,同比增加约36.1%,净利润率为7.5%,较2020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毛利同比增加约20.1%至约9,780万元,毛利率约为16.6%。

稳存量、拓增量
市场版图再扩大

银城生活服务在稳存量的同时积极拓增量,保证业务的稳定及有序增长。稳存量方面,依赖于优质的服务及良好的运营实力,集团现有客户的续约率维持在92.9%的高水平。住宅物业客户的当期综合收缴率(全年应收物业管理费中实际已收金额的占比)为64.6%,而随着下半年进入收款高峰期,集团有信心全年维持超过90%的收缴率及约40%的预缴率。拓增量方面,集团通过多种渠道包括客户直接委聘、收并购及赢得公开招标等获取新合约,期内在管项目净新增267个。

银城生活服务坚持深耕长三角,充分发挥区域集中化战略,通过「加密南京、做大苏南、布局淮海」,持续拓宽集团的业务覆盖范围。于2021年6月30日,集团合约面积及在管面积分别为约5,090万平方米及约4,9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5%及45.4%。集团的业务已覆盖中国19个城市,管理636项物业,其中包括385项住宅物业以及251项非住宅物业,服务超过45万户家庭,覆盖超过140万名客户。

外拓规模优于预期
第三方占比再提升

通过持续发挥在业务模式、优质服务及市场口碑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强劲的市场拓展能力,集团进一步巩固了区域龙头企业的行业地位。期内,集团斩获近千万平方米的新增在管面积,其中来自第三方地产开发商的在管面积占比进一步提升至84.2% (2020年同期:81.8%)。作为二手盘运营专家,集团新拓项目大部分来自业委会的委聘,因此一般在数月后迅速从合约项目转化为在管面积,在年内即开始贡献收入。

值得一提,银城生活服务自去年开始加大南京以外地区的拓展力度,已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目前南京以外地区在管面积超过1,800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75.6%,占总在管面积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至37.4% (2020年同期:31.0%),证明了集团有能力把在南京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地区。

非住宅精耕拳头产品
抢占细分赛道获佳绩

毛利率较高的非住宅项目是集团近年重点发展的板块。截至2021年6月30日,非住宅项目在管面积约为1,062万平方米,项目数量同比增长52.1%至251个项目,年化合约金额总计为约4.7亿元。非住宅项目于期内录得收益约2.2亿元,与住宅项目收入贡献相比已接近5:5,且增速更快达41.3%。

集团的非住宅项目覆盖11种物业类型,并精耕如医疗、金融机构、政府设施、交通设施等拳头产品,打造标杆项目,致力成为该等细分赛道的专家,抢占优质非住宅市场。集团于去年成功并购汇仁恒安,其于期内新获得5家医院机构的委聘,进一步提升集团在医院物管市场的领先地位。而南京城墻、金陵美术馆等地标建筑项目的获得,有助于提升集团知名度及品牌形象。今年2月,集团也成立合营公司进军大型商场、商业街的物业管理领域,有望于未来积累经验以获取更多同类型客户,以增加收入来源。

多元生活社区增值服务
增长潜力可期

银城生活服务以维护客户满意度为核心,坚持提供客户有强烈需求的增值服务,多元化服务包括已成功运营的健身、快递柜、电动车充电、家装、团膳等。2021年上半年,银城生活服务因应「物业+养老」政策推动及业主需求,推出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已成为南京试点单位。同时,得益于集团项目在南京的密度,集团于2020年年底新推出的骑手换电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取得快速进展。目前集团已在南京安装超过270个智能换电站,拥有注册活跃骑手客户超过2,700人,相信能在1-2年的投入期后开始为集团贡献可观的盈利。

近年来,物业管理的社会价值已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物业管理行业正处于行业的快速增长黄金发展期,前景备受肯定。集团凭借跨越性增长的管理规模、行业领先的服务质量、良好的客户口碑及业务发展,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荣获2021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第18位等荣誉,并荣登2020年度南京物业信用榜榜首。

银城生活服务主席谢晨光先生表示:「展望下半年,我们将按照既定战略努力实现全年业绩目标。在业务发展上,集团将继续以市场拓展为主导,同时物色优秀且能够真正达到协同效应的并购标的,以扩大我们的业务规模;争取南京以外地区取得更多项目,迅速在当地建立起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社区增值服务入驻更多住宅项目,提高住户的幸福感,而非住宅项目探索不同类型的『产业+』服务,为非住宅客户提供保障以实现更好的商务价值。我们相信,秉承『运营为王、口碑至上』的理念,布局长三角并发挥区域集中化战略优势,在管理上多管齐下,银城生活服务将能够抓紧政策和市场的利好机遇,进一步扩大规模,保持可持续的长期发展,提升盈利能力,为股东带来更丰厚回报。」

(从右至左:资本市场中心总监徐赞、执行董事兼总裁李春玲、主席兼非执行董事谢晨光、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及财务总监黄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