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银城生活服务2021年度业绩

2022.04.01

业绩稳步上扬 收入及净利润增长

年内,集团录得营业收入约13.5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20年的9.6亿元增加约40.5%;净利润9,480万元,较2020年的7,020万元增加约35.0%。毛利率及利润率分别为16.2%及7.0%。其中,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收入约10.8亿元,同比增长40.2%;而来自增值服务的收入为约2.7亿元,同比增长41.6%。

在管面积扩大50%

第三方项目占比近90%

于2021年12月31日,集团合约面积及在管面积分别为约6,194万平方米及约5,800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44.6%及50.4%,远超集团年初设定的35%增长目标。尤其是年内新拓展的近2,000万平方米在管面积中,超过91%来自第三方地产开发商,从而使得集团整体在管面积来自第三方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至89.8%的高水平。

南京项目密度提升

非南京地区发展迅速增长84.6%

年内,集团继续坚持区域集中化,且在城市加密的同时,做到有质量的稳健增长。根据「加密南京、做大苏南、布局淮海」的策略积极稳固集团在南京的龙头地位,同时开拓更多潜力市场。于2021年12月31日,集团在南京共管理643个项目,在管面积近3,5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2%。南京项目的高密度,有助于集团利用密集的项目及客户资源,不但能以更优的成本管控,提升运营效率和员工人均创造价值,而且有助于集团各类城市及社区增值服务项目的开展和引流,为集团带来可观和可持续的收益。南京以外地区于回顾期内的发展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新增在管面积破千万,总在管面积达到近2,4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84.6%,占集团总在管面积约40.5%,再次验证集团有能力将在南京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地区。

稳存量及拓增量双轨并行

住宅与非住宅项目齐头猛进

集团采用稳存量及拓增量双轨并行的模式,保证业务的稳定及有序增长。稳存量方面,凭借优质的服务及良好的运营实力,集团现有客户的续约率维持在约93%的高水平。整体客户满意度为88%。住宅物业客户的综合收缴率为约91%,而预缴率(即今年预先支付明年的管理费金额)更是高达41%。拓增量方面,集团通过四种渠道获得新合约,包括由客户直接委聘、赢得公开招标、母集团交付项目及收购物业管理公司。回顾期内,集团新增项目净值为468个,通过以上四种渠道获得项目占比分别为62%、29%、5%及4%。住宅物业方面,集团有幸受邀参与到城市更新管理中,新拓展了老旧小区产品线,共获得281个该等小区的委聘。南京作为2021年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之一,已开始大力开展老旧社区改造工作,这不但为集团带来稳定的物业管理费收入,更带来庞大的客户群,有利于未来集团生活社区增值服务的渗透。另外,集团旗下专业公司「京电科技」也发挥其优势,获得多个此类小区的电梯安装及维保工作,拓宽集团收入来源。非住宅物业方面,集团已在医院、地标场馆、产业园区、交通设施等细分领域获得大量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年内集团新增大型商业综合体物业管理,并已成功签约6个项目。回顾期内,非住宅项目在管面积虽然仅占21%,其所贡献的物业管理收入占比已达48.1%,可见非住宅项目极具潜力,已成为集团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增值服务丰富多元

新增服务步入正轨

以维护客户满意度为核心,集团坚持提供客户刚需、高频、可持续的增值服务,例如已成功运营的健身(并已拓展至团建、培训、夏令营等服务)、快递柜、电动车充电。其中,新增的团膳和装饰服务通过一年的运营已步入正轨,于年内贡献近5,000万元的收入。得益于集团项目在南京的密度,集团新增的城市骑手换电业务取得快速进展。于2021年12月31日,集团已在南京安装超过500个智能换电站,拥有注册骑手客户超过10,000人,于回顾期内贡献1,000万元的收入。同时,集团因应「物业+养老」政策推动及业主需求,推出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已成为南京试点单位。

展望未来  稳健前行

银城生活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春玲先生表示:「2021年作为本集团新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全体员工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下,我们提前在第三季度就完成了全年的在管面积规模目标,并且把来自第三方的在管面积占比进一步提升至新高度。

展望未来,集团仍将继续以市场拓展为主导,也会适时物色优秀且能够真正达到协同效应的并购标的,以扩大规模或丰富产品线。继续加密南京的同时,进一步深耕长三角区域,逐渐在南京以外地区建立起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集团相信,秉承「运营为王、口碑至上」的理念,布局长三角并发挥区域集中化战略优势,在管理上多管齐下,本集团将能够抓紧政策和市场的利好机遇,保持可持续的稳定的发展,为本公司股东带来长期回报。」

(从左至右: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及财务总监 黄雪梅、主席兼非执行董事 谢晨光、执行董事兼总裁 李春玲、财务管理总监 李舒)

关于银城生活服务有限公司

银城生活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国一家著名的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拥有逾25年行业经验,提供多元化的物业管理服务及增值服务。公司通过提供优质服务,由南京当地的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蜕变成为南京及江苏省首屈一指的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之一。公司于2021年中国物业百强企业中名列第18位,并连续2年于江苏省物业服务行业综合实力五十强企业排名第3及于南京市物业管理行业信用手册名录荣登榜首。银城生活服务的业务涵盖多种物业,包括住宅物业及非住宅物业,涵盖政府设施、金融机构、物业销售场地、医院、商业综合体、公园、高速公路服务区、产业园区、混合用途物业、学校及办公大楼等11大类。于2021年12月31日,公司的业务覆盖长江三角洲地区21个城市,合约建筑面积超过6,194万平方米,在管建筑面积超过5,880万平方米,在管项目837个。